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正文
研究生培养
金禾经济研究中心长学制培养方案
2014-09-17     (点击: )

★应用经济学(0202)长学制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以及我校人才培养的“十二五”规划,适应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需要,本专业培养“品质高尚、素质一流、创新力强”的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逻辑分析能力和良好的经济学直觉,熟练掌握数量经济分析方法的高级经济学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在现代经济学方面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对当代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形势有一定了解,能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工具去理解和分析所接触到的经济学现象,能解决将来工作中遇到的专业性问题,具有很强的独立和合作科研的能力。能从事本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或从事银行、证券、公司、政府等单位的经济实务方面的工作。

二、研究方向

1.国际贸易理论;

2.国际金融与风险管理;

3.产业组织理论;

4.人力资源管理;

5.制度变迁理论;

6.区域经济发展;

7.资源与环境保护;

8.财务金融理论;

9.计量经济和财务计量分析。

三、学习期限

本专业长学制研究生的学习期限为4-7年。

四、培养方式

长学制研究生培养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1.5-2年,学生主要按照培养计划进行系统的课程学习和科研训练;第二阶段为博士论文研究阶段。第一阶段结束后,学生需要参加金禾中心组织的博士资格考试,通过博士资格考试后,进入第二阶段培养。详细参照《金禾中心长学制研究生管理办法》

1、课程学习详见本方案第五条。长学制研究生在课程的学习中要培养自学和独立思考能力,在课程设置方面,强调按国际标准,使用国外一流大学所采用的原版的高起点的经济学高级基础课教程,侧重课程的先进性,以扩大知识面的深度和广度,打好扎实的现代经济学理论基础,为培养高级研究型人才打下坚实和深厚的科学理论基础

2、资格考试指学生在学完金禾中心规定的“三高”课程(高级宏观1、2,高级微观1、2,高级计量1、2)之后,可以参加金禾中心的组织的博士资格考试,第一次通不过可以参加第二次,第二次不通过转入硕士进行培养,通过资格考试后进入博士阶段的培养。

3、长学制研究生学术活动分为“学术讲座”及与学科紧密相关的“学科前沿系列专题讲座”两大类。“学科前沿系列专题讲座”由各二级学科组织若干教授对本学科前沿知识进行讲座,每个讲座由5个以上讲座组成。必听学术讲座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此外,在全校范围内选听“学术讲座”1次,选听“学科前沿系列专题讲座”1个系列(5次),自己公开讲座1次,应有不少于500字的小结,完成后记2学分。

长学制研究生在论文期间要模拟撰写申请一项社会科学基金,在研究室报告并经导师签字通过后,交金禾中心研究生教务,计1学分。

4、金禾中心长学制研究生入学前不确定导师和研究方向,通过资格考试以后和导师双向选择确定导师和研究方向。金禾中心由海峡两岸教授组成的导师组定期召开会议,及时讨论并解决在长学制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在培养计划的制定和修订、学位论文的选题、科研工作及论文撰写、预答辩和答辩等各个环节上应该积极发挥集体培养的优势并起监控作用,以提高长学制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5、金禾中心经济学工作坊每周举行一次,由金禾中心老师主持,学生主讲,要求通过博士资格考试以后的长学制研究生、博士生必须参加。金禾中心博士生开题,中期考核以金禾中心经济学工作坊的形式开展。关于开题和中期考核另行制定实施细则。

金禾中心计划每年和祖国台湾或外国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召开2到3次海峡两岸或国际学术会议,以培养长学制研究生按国际学术标准从事学术科研的能力。金禾中心将积极利用海峡两岸合作的机会,争取台湾的学术资源为我所用。同时,金禾中心将积极参与中国经济建设方面的科研工作,培养长学制研究生用先进的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6.长学制研究生需参加社会实践,可以通过组织和参与社会调查、支教、扶贫及其他志愿者活动参与社会实践,提倡以小组或团队形式开展活动,累计不少于10个工作日,完成后需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社会实践总结报告,并附必要的佐证材料,社会实践服务对象(单位或个人)应在报告上填写评语,由导师签字确认后交金禾中心研究生教务计入1 学分。

长学制研究生应该参加教学实践,其将作为助教帮助授课老师开展教学工作;辅导一门课程答疑并批改作业。

7.导师在台湾的长学制研究生在进入论文撰写阶段后,可以去台湾交流半到一年,和导师讨论论文进展状况。充分利用海峡两岸合作的师资和其它资源、深入调查和收集现代文献资料,加强科研训练以完成高质量的学位论文。

五、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工作是长学制研究生培养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对长学制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业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长学制研究生的长学制论文将重点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原创能力。

2.学位论文时间一般为2年,内容一般包括:文献阅读、选题报告、理论分析、调查或实证、撰写论文、论文答辩等环节。长学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科研项目,通过阅读文献资料、调查研究等途径,提出学位论文选题报告和学位论文工作计划。金禾中心导师组负责组织选题报告会并对选题进行审查和把关。

3.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由长学制研究生独立完成。学生在完成学位论文的过程中,应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解决科研中的问题。论文应该由一定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有很强的创新性。学位论文力求文字简明,条理清晰,分析严谨,理论推导和实证数据及其处理无误。在阐明论文的目的和创新之处时,应该有实事求是的态度。

4.学位论文应进行评审和答辩。论文基本完成后,金禾的导师组将组织论文的预答辩,对论文进行质量监督和提出修改意见。预答辩通过后,修改并正式提交论文,方可报中心批准进行论文的送审和答辩。答辩中长学制研究生应能适当地回答与论文有关的问题,包括论文有关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有关专门知识的问题。

5.有关长学制学位和答辩的具体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办法》,并参考《西安交通大学学位和研究生工作手册》中相关文件执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文管大楼 邮编:710049 联系电话:8266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