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交流>>学术活动>>正文
学术活动
世界著名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做客金禾讲坛
2015-05-04     (点击: )

12月8日,金禾讲坛——名家系列讲座第六讲在科学馆101如期举行。世界著名华裔经济学家黄有光教授为我们作了题为“特殊行业的合法化?增加还是限制市场的应用?”的报告。被誉为“快乐经济学家”的黄教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向我们分享了他对于本问题的独到见解。

讲座的轻松友好的氛围中开始,黄有光教授以几个深刻犀利的问题开场,他向同学们提问道,“肾的买卖是否应该合法化,有偿输血是否正当,特殊行业和代理受孕是否应当合法化?”这些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思。黄教授通过引用大量政治学、心理学、经济学方面的研究,指出“金钱报酬可能会驱逐内在动机,自利目的驱逐利他主义”,但与此同时,黄教授也指出市场经济和道德水平的关系非常复杂, 有时市场经济反而会提升个人的道德水平,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通过经典的“托儿所向迟到家长收取罚款后迟到反而增加”的例子,黄有光教授犀利地指出了传统分析的不当之处:家长选择交罚款表明其可能有别的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相当于托儿所通过提供额外的照看孩子的服务而提升了社会的净福利。基于此,黄有光教授对传统社群主义者反对市场扩张的观念表示反对,反对市场基于的是一种肤浅的平等观,在绝大多数情形下,自由市场和竞争可以显著地增进平等。在没有无知和非理性的情形下,不平等和剥削不能成为反对自由市场的理由。

同时,黄教授也指出,他绝非不关心不平等的问题,但他认为不平等的问题应该通过再分配解决,而非通过限制市场来达到。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经济学里的第一福祉定理,表明市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最有效率的。政府应该通过再分配等手段增强整体平等,而在个别政策的选择上以效率挂帅为原则。

最后,黄有光教授通过一些生动形象的例子来说明市场的边界在哪里。他认为诸如救助战壕里的伤兵、鼓励孩子们读书等方面不能采用市场的手段,但是他认同肾交易、代孕生子以及特殊行业的合法化。他通过严谨的论证、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表达了为什么让这些交易合法化可以提升社会总福利、增进社会和谐稳定,赢来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随后进行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黄教授提问。问题的范围从讲座中涉及的特殊行业合法化问题,外延到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向问题,还有同学就道德与市场的冲突问题和黄教授进行了深刻的探讨。

整场讲座语言风趣,论证严密,黄有光教授通过经济学的原理论证了一定范围内市场的更广泛应用可以提升社会福利水平,让同学们对效率和公平的理解有了新的提升。

黄有光(Yew-Kwang Ng)教授,澳籍华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系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十大华人经济学家之一,2007年被澳大利亚经济学会选为杰出学者。以福利经济学研究著称,对“快乐”有着独到的见解,被誉为“快乐经济学家”,同时也是综观经济学的创始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文管大楼 邮编:710049 联系电话:8266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