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身边交大人】寿纪麟:鹤发银丝映日月 丹心热血沃新花
2015-05-04     (点击: )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5-04-27 15:05 点击:2510

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泛函分析、数理经济、应用数学等的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研究成果颇丰;他曾任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应用数学系主任,教育部工科应用数学专业协作组成员,以及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论委员会常务理事等多个职务。2000年,已经退休的他被返聘到金禾经济研究中心工作,任金禾经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位委员会副主任,默默耕耘在教学第一线。他就是金禾经济研究中心78岁高龄的资深教授寿纪麟。

满头白发,双眼炯炯有神,讲课思路清晰有条理,而且每节课都是一直站着上完,早已过了退休年龄的他为何还是执着于那小小的讲台?答案或许就在每一节课堂里。在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眼里,课堂上的寿纪麟首先是令人惊讶的,惊讶于他的年龄、他的激情、他的认真,而接下来的则是满满的钦佩。

当得知老师今年已经78岁高龄还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时,大家心生崇敬。虽然寿老师的PPT是早就做好的,但是每次上课前仍会小做修改,力求精益求精、更加完美。上课的时候即使板书不方便,他也依然会为同学们耐心地画下示意图,写下推理过程。寿老师的右手因病痛不能抬高,就用左手给大家写板书,推公式。

在课堂上,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面带微笑,以他几十年的功力沉淀,将数学世界中那些最深邃的思想连同他的人生哲学一并向学生们娓娓道来,兴起之时,也会如同孩子一般手舞足蹈,那一刻,黑板上的每一个字母都仿佛熠熠生光。他上课总是提醒学生们,不要先陷入繁琐的数学符号之中,而要先想清楚背后的数学原理和思想,与此同时,他上课从不死板,善于打比喻,例如解释闭区间套定理不过就是用两只手拍蚊子定理,用男生短发比喻自映像连续函数的不动点定理,这些巧妙的授课方式往往让学生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一位能够调动学生思维的老师是极其难得的,特别是对于有着很多复杂推导公式的数学课,他总是游刃有余,将那枯燥的的课件一一化解为美妙的思维图景,不但是数学上的技巧,还有深刻的解释,在与经济学的结合与应用也极其紧密、自然。他还喜欢讲故事,每个著名定理后面必然会有几位大师,阿罗、弗里德曼、纳什、庞特里亚金等,而每位大师背后必然有一个传奇,他不慌不忙地讲一个人的时候,人类的智慧与光荣便如此传承下去。

他讲课的一大特点在于他能将很复杂的数学知识通过高度的总结提炼尽可能通俗地让一些非数学科班出身的同学理解并放心使用,无论是多么厚的一本书,或是一个庞杂的知识体系,他总能化繁为简,同时另一方面,从实例出发,深入浅出,又能将简洁的数学公式赋予生动而严谨的应用内涵,使得学生能够在知识海洋中仿佛拥有潜水艇,任意浮沉,任意东西。金禾01班殷永昆同学在寿老师的课上感受到数学的无穷魅力,他数学底子比较弱,但是他感觉通过寿老师的讲述,他从小惧怕的数学变得如此有趣,他说,寿老师的课现在是我最喜欢的课,不仅可以学到专业知识,还可以了解数学背后的神秘。

寿纪麟心态非常年轻,思想紧跟潮流,科技产品玩得也很溜,放假过节的时候多会在微信上发送祝福,有时也会在微信上分享资料给学生们。他曾说,60岁还是人生的少年,70岁还是青年,所以他66岁开始学弹钢琴、70岁开始学开车,不亦说乎。同在金禾中心工作的青年教工李老师感觉寿老师心态比自己还要年轻。她说,我们年轻人经抱怨生活太累,但是寿老师让我改变了想法,我们的生活态度是最主要的原因,保持乐观的心态加上对生活的激情,才能像寿老师一样永远年轻。

古人云: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他以炳烛之学教导我们青年学生,作为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更应敏而好学,努力在人生的第一重境界奋力迈步前进

从教50余载,他以其对教学的挚爱、对学术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培养并感染了一批又一批青年学生,作为金禾中心的资深教授,他依然奋战在教学的第一线,无愧于青年教师的楷模和榜样,感念着这样优秀教师的奉献和执着,心中唯有:我辈更需努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文管大楼 邮编:710049 联系电话:8266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