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中国洪堡学者】奋斗是为了担当
2015-08-23     (点击: )

                             

                  淦宇杰:要成为Professional leader(柏林自由大学洪堡学者)

1年前,在柏林,德国联邦总理奖学金面试评委问我:“你未来更想成为一位professional leader还是political leader?”我稍作思考之后回答:“首先,我更期望我自己能够具备真才实学,而后成为一位具备professional leadership的有用之人,在未来的实践之中再逐渐成长为具备political leadership的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2006年,我进入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学习。在我看来,学校是一个昨天的知识分子(图书馆的图书和教材)、今天的知识分子(授课的教师)和明天的知识分子(在读的学生)之间的思想大熔炉。因此在大学本科阶段我就意识到,这个时期最重要的不是专业教育,而是对各学科的总体把握。在这期间,我阅读了许多其他学科的书籍,并听了一些课程,主要是历史、心理学、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

2008年,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从具有扎实理工科基础的学生中首次招收经济学(数量经济与金融)本科生,经过考核选拔,我有幸成为首届18名本科生之一。经济学在我生活中的出现,仿佛为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在历史学、政治学、社会学,甚至生物学等自然学科领域,经济学思维方式的漂亮解释力都让我为之倾倒。之后,我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学习。在北大学习期间,我曾代表北大赴牛津、哥本哈根、香港等多地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2014年,我作为最年轻的得主获得了洪堡基金会授予的德国联邦总理奖学金,这为我提供了极好的学习知识、提高学问、认识世界的机会。在洪堡基金会组织的德国参观访问活动中,我切身体会了祖国的巨大进步。在参观德铁集团时,从集团总裁到一线职工,都对中国在高铁领域取得的成就赞不绝口。我们的高铁,从以德为师,到成长为德企在国际市场上的重要竞争对手,这既是我国迅速进步的体现,也是国际合作互赢共利的典范。

虽然身处异国他乡,但是我会牢记自己永远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经济步入新常态的中国迫切需要能够反映中国经济时代特征、准确解释中国经济现象、有效指导中国经济发展的经济理论,这正是时代赋予新一代经济学者的重任。

不久我将去牛津大学继续深造。牛津大学是我理想中的学术圣地,能够给我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让我锻造自己,训练自己的专业水平,成长为具备professional leadership的真才实学之人,并在未来的实践道路中,自强不息,全面发展。

我自认为是一个乐观而顽强的理想主义者:理想让我在顺境中不安于现状,有所追求,乐观和顽强伴我度过逆境中一个个平凡的日夜。做学术研究符合自己喜爱读书、勤于思考和探寻本质的性情,也是我通向理想的一条现实之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文管大楼 邮编:710049 联系电话:8266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