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重跑西迁路上那一抹亮色
2015-09-29     (点击: )

蓝衣骑手邹化鹏:弘扬西迁精神,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邹化鹏是本次活动的三位伴骑手之一,2010年考入西安交大数学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现在是交大金禾经济研究中心研二的学生。

他是专门请假参加活动的。说起参与活动的初衷,他说,理由很简单,作为交大人,弘扬西迁精神,宣传母校文化,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邹化鹏本来是报名核心跑手的,但因为没有全马成绩,只被选为替补。但他很想为活动多出一份力,就报名当了一名伴骑手。

做伴骑手的日子幸福而又艰苦。

幸福的是,可以当跑手们背后的“百宝囊”,为他们鼓劲儿,与他们一起前行。“这1680公里‘西迁征程’,跑手们也许只能参与其中的42.195公里,但我们却能一路前行,参与体会的更多。”邹化鹏说。

艰苦的是,伴骑过程中总会发生各种“意外”状况。本来是安排三个人每人一棒轮流“作战”,中间保证充分的休息时间,但因为伴骑手王星傑也是核心跑手,为了让王星傑在跑步前有充分的休息时间,他有四棒中间只休息了两个小时。

“骑行完第22棒时已经四点多了,自己几乎没有知觉,被拉到宾馆洗了个澡,五点半躺下,七点半就又起来了。”除了睡眠不能保证外,因为一路骑行,邹化鹏的膝盖内侧也因肌腱发炎时常酸疼。

这么辛苦,有没有后悔或是想放弃?“有的时候也会忍不住想为何放着宿舍温暖的床不睡跑来骑车子,”邹化鹏笑笑说,“但生活除了柴米油盐还有诗歌和远方,后悔或放弃从来没有过!”

回想起这段“意义非凡”的旅程,那凌晨四点云龙湖中绽放的海棠花,那安静的道路上跑手迎着晨曦不断坚持奔跑的身影,他依然历历在目。在这段“不言放弃”的道路上,往日的喧嚣与浮躁渐渐远去,收获的是心灵的宁静与精神的力量。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但是在齐家与治国之间有一种情怀叫“母校情怀”,饮水思源,是邹化鹏对西迁精神的第一层也是最深层次的理解。“母校培养我们四年、七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为她出一份力。”

这次活动,也让邹化鹏进一步感受到老一辈西迁人身上那种心怀祖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忘记历史的国家没有未来’,同样学校也不能忘记自己的历史,作为交大学子更应该铭记历史,以史为鉴,秉承前辈精神继续前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文管大楼 邮编:710049 联系电话:8266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