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黄有光教授“古联今对、古诗今改”讲座圆满成功
2015-12-17     (点击: )

2015年12月16日晚,由金禾经济研究中心和人文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的以“古联今对、古诗今改”为主题的讲座在西安交通大学主楼A203成功举办。本次讲座请到的是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世界著名经济学家、金禾经济研究中心客座教授黄有光。黄有光教授对国学甚为精通,以渊博的学识和独特的见解给大家带来一场中华语言文学的盛宴。前来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挤满了教室,金禾中心主任郭誉森教授也出席了此次讲座。

 

黄有光教授妙语连珠,不仅与同学们分享了如何作对联,提出了七大对联要件:上下联字数相同、词性相同、节奏一致、平仄相对、避免同字、避免“合掌”、巧联巧对。在此基础上,黄有光教授更是纵谈古今的奇联趣联,以王勃的《滕王阁序》为故事索引,对其中的名句名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引起现场同学阵阵掌声。对于许多古今难联绝对,黄有光教授别出心裁,绝对连连。连纪晓岚也破不了的经典难对“明月照纱窗,个个孔明诸葛亮”,对出了“正日弥大地,匹匹文正司马光”的妙句,掀起现场阵阵高潮,同学们掌声不断。最后,黄有光教授对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进行妙改,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此次讲座。 

 

讲座结束之余,黄有光教授与老师以及学生进行了热烈互动,亦有学生主动上台,对古今难对也纷纷出招,使气氛达到又一高潮。这一顶级经济学家的“跨界”讲座,使交大学子感受到了中华语言文化的伟大与魅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文管大楼 邮编:710049 联系电话:8266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