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日本早稻田大学金子守教授应邀做客金禾讲坛
2016-05-27     (点击: )

日本著名经济学学者早稻田大学金子守(Kaneko Mamoru)教授应邀于5月19日-5月24日访问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并和中心师生就经济学传统研究领域博弈理论的现状与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20日下午,金子守教授在文管大楼874教室,为硕士和博士生们做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Game Theory”的学术讲座。讲座主要介绍了关于Game Theory的数理逻辑,包括incomplete information不完全信息博弈和imperfect information不完美信息博弈,两者分别为博弈方不知道对方的收益和决策的情况下的讨论。同时,介绍了他的主要研究方向,第一,引致博弈(inductive game theory),探讨如何通过经验了解社会的结构;第二,数理逻辑(mathematical logical),探讨逻辑偏好和逻辑能力的相关关系;第三,社会正义(social justice),探讨如何达到社会的正义。最后,金教授介绍了引致博弈的相关问题并引申出其研究方向之一,即偏见和歧视的融合和消灭,并探讨了在博弈矩阵中加入偏见和决策的分析,指出了收益(pay-offs)不确定的问题,教授给出了两个预期效用的定律:Representation Theorem和Uniqueness Theorem,举了生动的例子来解释相关概念。

23日上午,金子守教授为教师和博士生们做了另一场题为“EU Theory with Bounded Probability Nets”的讲座,主题为传统期望效用函数的改进方式,并讲述了有限理性的另一种理论模型的构建方式。首先讨论了传统期望效用函数的模型设定以及所得结论,并指出了传统期望效用函数不能解释的Allas-Kahneman-Tverskey(AKT)悖论,由此延伸出Bounded Rationality的另一种构建思路以试图解决该问题;金教授根据benchmark lotteries,提出compound lotteries的构建方式问题,并根据问题的描述构建有限理性的层级;通过打破传统期望效用的完备性条件,提出有限理性的效用函数回应了AKT中的问题。

 

学术讲座结束后,金子守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同学就他所演讲的内容和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并与金禾中心的师生进行了座谈,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收益良多。23日下午,金子守教授与金禾中心郭誉森教授及其指导的本科生张凯达同学就其本科毕业论文进行了长达两个小时的指导和讨论,金子守教授对金禾中心学生的经济学素养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并愿意积极促成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和日本早稻田大学经济系的实质性合作与交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文管大楼 邮编:710049 联系电话:8266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