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霍德明教授应邀作客金禾讲坛
2016-06-08     (点击: )

2016年6月8日上午10点,央视财经频道《今日观察》特约观察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霍德明教授,应金禾中心郭誉森教授的邀请在主A103举行了一场题为 “如何学宏观经济学”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来自各个年级的同学、老师到来,座无虚席。

霍德明教授的讲授内容主要由四个部分展开。首先,霍教授简单介绍了自己从大学、硕士再到博士的求学经历。霍教授语言幽默风趣,尤其提到自己大学学习宏观经济学挂科的经历,以诙谐的语言强调了学习兴趣与阅读的重要性。其次,霍教授向大家讲述了现代宏观经济学从诞生到现在的发展历史。从凯恩斯的IS-LM模型、卢卡斯批判、菲利普斯曲线、理性预期等,讲到了RBC、经济增长模型。讲述过程妙语连珠,结合个人经历、宏观理论发展,霍教授将宏观经济学的发展史生动形象地展现在了大家面前。然后,霍教授提到了学习宏观乃至学习任何一门学问需要的核心的东西,即兴趣、真诚。他强调,只有找到感兴趣的东西,问出有意义的问题,真诚地、辩证地看待前人的研究成果,付诸努力,学习才会有收获。最后,霍教授对中国宏观经济学学术界的现状进行了描述。他提出,中国学术界很多学者在“play with words”,真正在理论上有卓越贡献的人很少。但是他也对未来宏观经济学的发展很是期待,认为经济学如何发展是现在应该思考的问题。

霍教授讲完,便是问答交流环节。霍教授认真、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有关“DSGE模型”、数学对于宏观经济学学习的重要性等问题的交流,获得一片片热烈的掌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文管大楼 邮编:710049 联系电话:8266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