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台湾中研院人文社科中心主任陈恭平教授做客金禾讲坛
2016-10-28     (点击: )

2016年10月27日晚,台湾中研院人文社科中心主任、金禾经济研究中心客座教授陈恭平做客金禾讲坛,在主A104为金禾中心的全体师生作了主题为“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契约理论”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出席的嘉宾有金禾中心主任郭誉森教授,副主任曾卫红教授,学生工作负责人李晓燕老师等,并吸引了各年级师生,座无虚席。

陈恭平教授将契约理论的解读系统地分为三板块:“厂商理论”的产生背景、劳资冲突、Hart 的不完全契约理论。陈恭平教授指出,经典厂商理论的利润极大化办法,简单易懂,但是难以对IT 等新型产业的行为进行描述。而Principle-Agent Theory 可以从机制设计的方面,根据reservation constraint 和incentive constraints保证管理层尽最大努力为公司工作,从而解决公司拥有者的净利与管理层存在利益冲突问题。陈恭平教授进而介绍了交易成本的概念,并提出,“为什么有的交易在市场进行,而有的交易在厂商内进行呢?”由此又引出了另一个问题:“如果厂商间价格机制良好,那又为什么需要组织呢?”陈教授利用交易成本给出了解释:即使有良好的市场定价机制,也需要谈判、签约等成本,此成本太高,厂商会更倾向于内部交易;当有长期交易关系时,交易成本低,“契约”使交易双方成为一个“厂商”;从某种意义说,当厂商之间的交易成本上升至市场交易成本时,厂商内部交易便不再进行,厂商规模也受制于此。

之后,陈恭平教授主要介绍了不完全契约理论(GHM模型),指出由于人们的有限理性、信息的不完全性及交易事项的不确定性,使得明晰所有的特殊权力的成本过高,拟定完全契约是不可能的,不完全契约是必然和经常存在的。陈教授也强调, 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随着经济信息化和知识化地推广,所谓“知识经济”地来临,传统的企业性质和组织形式发生变化,人力资本的重要性得到增强,以新制度经济学为基础、物质资本所有权至上的主流企业理论受到了新的考验。GHM模型以合约的不完全性证明物质资本所有权的重要性,这一观点和逻辑自然也受到质疑和批判。

同学们在提问环节踊跃参与,与教授进行了热烈的问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围绕在陈恭平教授周围继续探讨问题,并表示此次讲座专业性强,获益匪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文管大楼 邮编:710049 联系电话:8266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