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郭誉森教授讲座——信息技术即将终结资本主义
2017-07-06     (点击: )

 

2017331日,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郭誉森教授在教学主楼C104为交大师生带来了“信息技术即将终结资本主义:一个新古典经济学的推论”学术报告。我校人文社科领域的师生热情高涨,整个教室座无虚席。

微信图片_20170705230353

郭老师从两千年前的商鞅变法出发,为大家阐述了秦立私有制在历史上的重要性,郭老师提出资本主义即秦制,是私有制和自由市场的结合,为整场讲座定下了一个前提。随后,郭老师为非经济学领域的师生讲解了商品服务的供给需求、全局均衡、垄断等经济概念,又提出了因纯平均生产成本随产量不变或递减,而平均管理成本随产量递增而得到的U型平均成本曲线模型。

765907887031532483

郭老师先从理论上分三个方面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私有制经济实际上节约信息成本的制度设计,因为在信息技术不发达的时代,信息成本会大大增加管理成本,而控制管理成本主要是信息成本,因此,当今世界信息技术的进步将带来管理成本的急剧下降,从而降低市场的竞争性,使得配置效率的下降,利润或所谓“效益”上升;最终导致企业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进而逐渐形成垄断而导致无效率,即在信息成本如此低下的今天,资本主义制度将不再是一个最优的制度设计。随后,郭老师从实证数据方面,包括30年来实际利率的下降、资本占比下降、利润占比暴增等方面佐证了这一理论。

                        908279924823360024196426985188120866

引出私有制将消费权和指挥权(投资权)绑定这一概念后,郭老师结合信息成本的下降可以使监控消费变得可行,说明政府可以监管财富,从而使新型的公有制比资本主义的私有制更能选贤举能,使市场更有效率,因为公有制可以将消费权与指挥权分离。在理论讲解之后郭老师用一个生动简单的例子为大家证实了这一观点。

讲座中,郭老师还带来了一些别开生面又引人思考的观点,如奴隶制与财富分配和市场效率,楚汉战争中的楚王争霸与当今世界格局对比,房价和政府卖出地价之间的因果关系等。

最后,郭老师提出了他对信息时代的到来提出的一些政策建议,也对在场师生提出了一些学术建议和个人期许,强调对发展经济学理论要有自信。我辈对于经济理论的确应抱有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的精神继续前行。仰之弥高,越高,攀得越起劲;钻之弥坚,越坚,钻得越锲而不舍。

在热烈长久的掌声中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了,之后师生们针对具体的研究问题与报告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郭老师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和回应。郭誉森教授的学术讲座,环环紧扣、深入浅出,在场的师生无不被其别开生面又引人思考的理论所吸引,更被郭老师无处不在的家国情怀所感染,深切地感受到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新一代致力于制度顶层设计和理论创新的经济学人。

 

                                                                                                        

                                                                                        撰稿人 金禾51 高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文管大楼 邮编:710049 联系电话:8266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