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金禾中心经济学工作坊系列活动二十一
2014-11-24     (点击: )

金禾工作坊

经济学报告会

报告人:谢作诗

报告题目:垄断与资源配置:超边际交易费用经济学的新视角

时间:11月15日(周五)上午10:30-12:00

地点:西安交大文管大楼874教室

摘要:垄断与竞争经营相比较是否低效率,政府干预是否可以改善垄断的福利水平,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价格高于边际成本涉及的是后一个问题,不是前一个问题,而且根本不能用哈伯格三角形来说明垄断与竞争经营相比较是否低效率。垄断的社会成本本质是垄断产业组织的成本,仅靠边际分析不能对垄断的效率特征给出正确说明,必须要做超边际分析。垄断的效率特征不是拿它与并不真实存在的完全竞争相比较来给出说明,而是要在现实的替代性产业组织的比较中得到说明。效率不仅具有条件依存的特性,而且具有一般均衡的特性。不考虑价格和产量扭曲的程度,不可能说明成本扭曲的程度,不能说成本上升是一种新型的X无效率。哈伯格三角形、莱本斯泰因四边形未必代表了垄断的社会成本,很大程度上,它们是避免租值消散、获得有利的成本结构以及提供有效的创新激励所需支付的必要代价。

报告人简介:谢作诗(1966-),经济学博士,浙江财经大学经济与国际贸易学院教授,浙江大学科斯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辽宁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计量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研究,有多篇论文发表在Abstract and Applied Analysis、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教育研究》等刊物。

欢迎其他院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金禾中心经济学工作坊更多活动请访问http://jinhe.xjtu.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文管大楼 邮编:710049 联系电话:8266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