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金禾经济研究中心讲座通知
2017-07-05     (点击: )

讲座题目:信息技术即将终结资本主义:一个新古典经济学的推论

时间:7月5日19:00

地点:主楼C104

讲座人:郭誉森教授

 

【讲座人简介】西安交大金禾经济研究中心教授、主任,芝加哥大学经济学硕士(1978)。研究方向:产业组织、信息与知识、货币主义宏观、信息经济学等。

【摘要】计算机硬件成本的高速下降,促使信息成本、组织的监督管理成本、乃至各产品的平均成本皆因此依次快速下降;但最优生产、组织规模也因此变大、造成各市场厂商数减少、垄断力增加,竞争性下降。量变成质变,从而使市场经济变为一种低效率的资源配置方式。

  在私有制社会中的财富分配,也会因此变得更不平均、人力与物质两种资本生产力上的互补性更得不到发挥、消费变得更不平均;财富重分配须付出的生产力代价也必然高速增加。

  既然“秦制”即所谓“资本主义”的两个核心安排,就是私有制与自由市场,都因为信息成本变低而变成为束缚生产力的制度安排,所以寻找一种能适应,甚至能更充分利用低成本信息的新制度,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工作成为当务之急,是今天青年理论经济学者不可推卸的责任,更是学术上千年才一遇的建功立业机会。

 将报告近年使用新古典与信息经济学方法分析有效率的所有制、生产方式、与上层结构新安排的研究与想法,以及已取得的一些初步成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文管大楼 邮编:710049 联系电话:8266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