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本科教务>>正文
本科教务
2019-2020学年金禾经济研究中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020-12-01     (点击: )

一、 本科教育基本情况

(一) 本科专业设置情况。

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简称:金禾中心)创建于1997年6月,是西安交通大学与郭誉森教授(美籍,芝加哥大学硕士)以及胡春田教授((台胞,普林斯顿大学博士))等一批来自台湾中研院、台大、台北大等经济学名教授合作创办的教学与科研中心。

金禾中心的办学定位是:坚持以培养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需要的现代经济学高级专业人才为宗旨,借鉴世界知名大学人才培养经验,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立足于高起点、高水平的培养目标,旨在建成与国际接轨的一流的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教学科研平台和学术交流窗口。

自2008年起,金禾中心开办本科经济学试点班以来,已经有累计10届本科毕业生。金禾中心的本科专业是《数量经济与金融》专业,本科毕业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 本科生学生情况。

1. 在校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金禾中心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03人, 17级本科生32人,18级本科生36人,19级本科生33人,20级本科生2人.本科生占在校学生人数54%。本科生转专业至金禾中心以来,学生们普遍对中心的本科生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给予高度的认可,中心本科生学习气氛浓厚,团队意识强,不同年级之间的交流充分,普遍反映满意度高。

2. 本科生生源质量情况。

金禾中心本科专业(数量经济与金融)从2008年开始招生,生源多来自我校理工科和社科类大二优秀学生。为了使本科生的经济学训练更加扎实,自2014年招收由全校大一本科生选拔20名优秀学生进入数量经济与金融试点班,2014-2018年五年报名转入金禾就学申请人数持续上升;2019年报名转金禾的申请简历80份,最终通过材料和面试的学生30名均为各专业学业和综合素质非常优秀的学生。

3. 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包含各专业的专业特色、培养目标,毕业生的面向领域等情况。

培养目标:结合我校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培养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需要的现代经济学高级专业人才为宗旨,本着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要求,借鉴欧美大学的经验,结合中国高等教育的特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逻辑分析能力和良好的经济学直觉,熟练掌握数量经济分析方法,具备应用数学方法分析经济学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能力,能在高校、科研机构、经济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研究、分析、预测以及实务工作的高级经济学人才。

专业特色概括为“国际化”,具体表现在:

1) 培养方案国际化:

本专业所有课程设置参照国际知名高校经济学系培养方案,强调“基础厚、要求严”的培养原则,结合我国经济学科高等教育实际而设计,教学方式大多数采用全英文或双语教学方式,结合中国实际案例进行教学。2018年金禾中心获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协会认可,成为其全球合作伙伴之一。

2) 师资国际化:

本专业授课教师近90%具有国际知名高等院校经济学博士学位,其中约20%外籍教师,教授授课率100%。

3)培养过程国际化:

金禾中心本科生在校期间约80%学生拥有海外名校交流经历。金禾中心与新加坡管理、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分校、康涅狄格大学、亚利桑那大学等海外高校经济系签订了本硕直通协议。鼓励学生参与国际学术竞赛,近三年,学生获得各类国际竞赛奖20余项。

4)学生生源国际化:

金禾中心自2016年开始招收港澳台生及国际留学生本科生,近三年已经有共计13位港澳台生及国际留学生本科在读。

5)学生走向国际化:

近三年金禾中心出国出境攻读研究生学位比例近50%,国内升学比例40%。出国攻读学位就读学校包括: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芝加哥大学、华盛顿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波士顿大学等、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西班牙货币金融中心、荷兰蒂尔堡大学等;国内深造去向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

4. 本科留学生情况。包含本科留学生的生源地及各籍留学生在本科生人数中占比等信息。

2017年经学校教务处、招办、国际处批准,金禾中心面向港澳台及国际留学生招收一年级本科生,2017年招收港澳台学生4人;2018年招收港澳台学生6人,国际留学生2人(乌兹别克斯坦籍、韩国籍)。2019年招收港澳台学生2人。

二、 师资与教学条件

(一) 师资条件。

1. 师资数量、队伍结构、生师比。包含专任教师⑴数量;⑵职称;⑶岗位类别(理论、实验);⑷年龄层次及专任教师与全日制在读学生配比等信息。

金禾本科生课程主要由常任师资团队承担,其中包括共同创办人胡春田教授、中心主任郭誉森教授在内的3位资深教授与16名青年教师为专职师资力量,共计19名教师,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4名,讲师12名,其中17人具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荷兰、意大利、日本、韩国著名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教师拥有博士学位的比例占本科生授课教师的约90%,师生比目前约为5.7。教师年均授课量均超过120学时。

另外,中心的访问(兼职)师资团有固定半固定教授有50人左右(年均授课年30人次),绝大多数皆有美欧著名大学博士学位并正在海外著名大学或研究机构任职,承担着中心部分本科生的教学的任务,广泛的海外/境外的教育教学交流,这使得金禾中心成为少数几个在台湾地区有广泛知名度的大陆经济学教学与研究机构。

2. 教师承担本科生授课任务情况。包含⑴本科生开设课程数量;⑵承担教学任务教师数量;⑶不同职称教师数量、占比(突出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比例)等。

2019-2020学年金禾中心开设课程为25门次,为本科生授课教师共19人,其中金禾中心教师15人,台湾及其他外聘教授3人,经金学院教师1人。任课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占总授课教师47%。金禾中心始终坚持教书是教师的本职,教授和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率100%。

由于每年大量的海外/境外知名经济学教授亲临讲台,金禾中心长期以来形成了严谨、敬业、扎实的教育教学氛围,海外/境外名师身上强烈的家国情怀、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对教育事业的执着都不断地感染着金禾中心每一位教职员工和学生,这种榜样力量可以时刻提醒常任师资不断努力和进取。

目前常任师资16人中,绝大多数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对海外/境外教学有着多年丰富的体验和经验积累,可以结合中西方教育教学的特点,并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因材施教,中西合璧,在教学中加入了大量的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案例,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们的高度评价。

(二) 教学条件。

2019-2020学年学校下拨本科业务费用于日常办公费、教师教学、外聘专家讲座报告以及本科生招生等。

金禾中心教学用房共两间:文管大楼868和874两间教室,主要为研究生授课教室,金禾中心本科生授课主要集中在我校教学主楼和西2楼、计算机上机实验课均安排在学校计算机教学中心机房。

三、 教学建设与改革

(一) 专业建设情况。

2020年金禾中心与经济与金融学院经济系共同申报国家一流专业,所提交的全部申请材料中,金禾中心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对于支撑一流专业申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 课程与教材情况。

俞炜华副教授《经济学思维方式》获批2019国家一流课程(在线);国际在线开放课程建设1项;通识核心标杆课程建设1项。金禾中心非常重视交大学生的人文素养的培育,面向全校开始了《经济学导论》、《经济学思维方式》、《华尔街如何管理金融风险---交大财富课》三门通识类课程,受到学生的高度评价。

(三) 名师培育情况。

俞炜华副教授获得西安交通大学2019下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二名教师俞炜华副教授、曾卫红副教授为校级后备名师。

(四) 教改项目获批情况。

俞炜华副教授《经济学原理类通识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创新性探索》获得2019年陕西省教学改革项目。

(五) 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学院建设情况。

2019年3月学校关于《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行动方案》的文件下发,金禾中心积极组织教职员工认真学习领会其精神,积极从规划、制度、落实等方面入手,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会,世界一流大学和国内一流大学经济学专业培养方案调研活动,教学方法研讨及课程衔接论证会等。

四、 教学质量保障

(一) 院系督导制度建设情况。

金禾中心始终坚持把本科生培养质量作为重中之重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中心青年教师人数占比较高的情况下,积极组织老教授进行一对一教学指导,组织教学研讨工作,请老教师传授授课经验并分享授课技巧,中心主任和副主任深入课堂进行调研、听课,并及时组织学生反馈授课中存在的问题等等。

五、 学生学习效果(1000字以内)

(一) 学生学习效果。

1. 学生获奖

金禾中心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大学术竞赛,并在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9-2020学年度,金禾中心学生共获得表彰 高达近百次,其中国际级表彰10次,国家级表彰 14次,省级表彰16次,校级表彰 50多次。其中,在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金禾试点班 81参赛的 7名同学均获得 M 奖以上奖励。据统计,在 2020 年之前,西安交通大学的数学建模团队共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5次 Outstanding winner 奖,而仅 2020 年一年,金禾81就有三名同学获得Outstanding Winner。同时,来自金禾81的参赛队员还贡献了西安交通大学数学建模历史上第一个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Vilfredo Pare to Award (每年全球仅有一只队伍获得此项表彰)。

表1 本科生获奖情况如下:

郑俊娴

2020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创新与创业大赛金奖;2020创业实践大赛银奖;2019 ‘CE0练习生'创业营销挑战赛省际联赛银奖

于晨阳

2020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O奖

徐小茜

2020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赛一等奖

谢宗霖

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

夏天乐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

吴昊天

2020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创新与创业大赛一等奖

王雍

2020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创新与创业大赛优秀奖

王树硕

2020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创新与创业大赛优秀奖

孙欣贺

2020第六届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苏政

2020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创新与创业大赛二等奖;2020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第六届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潘皓宇

2020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创新与创业大赛优秀奖;2020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大赛三等奖;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一等奖;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二等奖

刘雨瑶

2020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创新与创业大赛二等奖;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20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

刘清扬

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

李雨昂

2019西安交通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

李希言

2020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创新与创业大赛优秀奖;2019陕西省青少年公益大赛金奖;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一等奖

李昊昕

第六届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李冰倩

舒克校园营销挑战赛三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三等奖

金昊

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创新与创业大赛优秀奖;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主赛道铜奖

焦玮琳

营销创业实践挑战赛校赛一等奖;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创新与创业大赛优秀奖

胡千晨

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创新与创业大赛银奖

顾哲豪

2020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创新与创业大赛优秀奖;2019西安交通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2020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O奖

范泽宇

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020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O奖

邓晨晨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

陈羽丰

2020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创新与创业大赛优秀奖;2020第六届中国国际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9"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三等奖

贺冰甜

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一等奖

牛琪龙

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创新与创业大赛三等奖

李成灏

互联网+校赛金奖

刘彦含

西安交通大学腾飞杯创新与创业大赛三等奖

陈一行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级二等奖

王昭轩

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一等奖;2020年腾飞杯创新赛道 (西安交通大学) 三等奖;2020年腾飞杯创业赛道 (西安交通大学) 优秀奖

常一帆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特等奖;西安交大31届腾飞杯优秀奖

王煜峰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

张顺驰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

张巧昀

腾飞杯优秀奖

李祎璠

优秀学生标兵;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eritorious Winner;第九届IMA美国管理会计案例大赛西北赛区总冠军暨全国八强;第十四届“贝恩杯”启航咨询案例大赛全国四十强 (Top5%)

王欣苗

2020年IYLFS三等奖;第九届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西北赛区二等奖;2018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

夏益恺

美赛M奖

杜庭威

腾飞杯三等奖

李明辉

腾飞杯三等奖

洪鑫

腾飞杯二等奖

王景贤

腾飞杯创新大赛优秀奖

陈玉林

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马慧

西安交大第八届创业实践大赛金奖

邱举营

全国大学生公益实践大赛三等奖;励志奖学金;腾飞杯创业赛金奖、优秀学生;大学生求职大赛三等奖

2. 毕业论文(设计)情况

2020届“经济学(数理经济与金融)”专业参加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学生30人。指导教师共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12人,副高及以上所带课题比例占为20%。论文选题全部为专题研究,1篇国家项目,1篇省部级或学校科研任务,1篇校外协作项目, 27篇自选题目。

金禾61班刘天皓《多个异质参选人之间贝叶斯劝说博弈的理论分析》取得全校Top1%优秀毕业论文殊荣。

(二) 毕业生去向及用人单位评价,包含本科生出国交流情况等。

国际化的培养方案为学生参与国际化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8-2019学年金禾中心本科生参与国际交流非常活跃并收到了良好效果:

2019-2020学年由于疫情原因第二学期很多项目取消,第一学期对外交流共12人,占在籍本科生人数的12%,具体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1人、英国牛津大学1人、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6人、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3人、香港大学1人。

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100%:金禾经济研究中心2020届本科毕业生30人,男女比例7:8;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27人,占比90%,其中出国出境18人,分别为英国牛津大学1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1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4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1人、美国维斯康星麦迪逊分校1人、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1人、英国伦敦大学学院1人、卡斯商学院1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1人、格拉斯哥大学1人、香港大学2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人;国内升学9人,分别为西安交通大学3人、北京大学2人、复旦大学2人、上海交通大学1人、浙江大学1人;国内就业3人。分别为阿里巴巴、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交通局下属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等。

六、 色发展

金禾经济研究中心的本科培养最突出的特色,可以概括为三个字:国际化,具体表现为以下五个方面:

1)师资队伍结构国际化:常任师资与海外/境外教师的有机结合是一个突出的特点,海外/境外教师授课比例保持稳定,同时金禾中心的常任师资队伍也引进了外籍(韩国籍)3名,(印度籍)1人,使得进一步国际化。

2) 课程设置国际化:新修订的培养方案是在对焦国际名校如美国芝加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的经济学本科培养方案的基础,结合我国经济学教育的特点进行的,新的培养方案将更加契合西安交通大学的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

3)学生生源国际化:2016年本科第一次招收国际留学生2名(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和韩国留学生各1名)转入金禾中心,2019年已顺利毕业(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保送至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继续攻读研究生,韩国留学生已返回韩国任职于一家咨询公司)。

4)培养过程国际化:近三分之二的金禾本科生每年赴境外/海外参加国际交流与合作,其中多数为世界排名前50的名校,不仅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同时学生们带回来反馈的各种经验也进一步推动了金禾中心的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

5)学生就业国际化:2020年本科毕业生60%赴境外/海外知名学府进一步深造,其中多人表示将来仍要回国报效祖国,这些学生未来一定可以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国家栋梁。

西安交通大学进入了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未来金禾中心将继续发挥特点及优势,为西安交通大学的经济学科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经济学人才。

七、 需要解决的问题

学院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1. 希望能将“试点班”名称改为“试验班”或者“拔尖班”。

自2008年开设第一班金禾本科试点班以来,已经经历了十个年头,十年期间,金禾中心为培养了超过200名优秀的本科毕业生,他们中间有在国外取得经济学博士后回国或在海外高校任教,也有在全球五百强任职,也有在华尔街、美国银行等从业,也有在我国四大行总行及各大金融机构任职从业的。世界经济的舞台是属于他们的。第一级2010年毕业的20人中,目前就有两位在北京大学任教,金禾中心的培养口碑已经在国内外有了相当的影响力。但是“试点班”这一头衔似乎影响到了学生们在国内保研申请,因为大部分保研申请都需要排名,而在这样一个优秀班级里,大家的排名因为成绩太接近,其实不代表水平差距,可是在保研申请国内高校时,排名限制了同学们的申请机会,如果有可能,希望能够将“试点班”名称改为“试验班”或者“拔尖班”,以便外界了解这一班的形式,并不在意其排名。

2. 鉴于中心本科生生源及培养优异,希望学校给予中心增加保研名额。

一方面可以提高中心研究生生源质量,另一方面可以提升本科生在中心继续就读的积极性。金禾中心本科生都是由全校招收的各专业优秀的学生,绝大部分在原学院具有保研资格。希望学校可以考虑增加保研比例。

3. 希望能够列入招生简章,为交大争取更多更优秀的生源。

金禾中心经济学人才培养已经在海内外具有一定的口碑,在我校每年高考招生期间,金禾中心频繁接收到来自家长的询问是否能够进入金禾学习,由于目前是转专业机制,所以并不能保障学生最终可以进入金禾学习经济学。所以,希望学校能够批准未来金禾中心能够列入招生简章,有望为学校争取更多更优秀的生源。

4. 为复合型人才培养创造条件,为开拓新文科专业方向奠定基础。

伴随着数字经济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经济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全球各大名校都在积极探索经济学与其他学科融合的新文科方向。未来,只是传统经济学专业的学习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要想走在时代的潮头,就必须大胆进行改革和创新。希望学校能够鼓励学生在本专业学有余力的条件下,打通跨院选课的空间,从制度上保障经济学学生可以选修数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的相关课程,并为开设新的专业方向提供学生名额以及办学条件的支持。

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2020年11月30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设计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文管大楼 邮编:710049 联系电话:82667879